宇宙物理界史上最大筆梁次震捐台大5.7億宇宙物理界史上最大筆梁次震捐台大5.7億 作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22日 上午5:30中國時報【游婉琪╱台北報導】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台大土地買賣物理系校友梁次震,昨天捐贈新台幣五億七千萬給母校,作為台大興建研究大樓和成立永續基金的經費,創下國際宇宙物理學界史上最高的單筆捐贈。梁次震說,雖然他在業界工作,心中最愛的還是物理,這筆錢希室內設計望支持台大持續深入宇宙研究。梁次震曾在九十六年捐贈兩億,助台大成立「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LeCosPA),由梁次震昔日同窗、台大物理系講座教授陳丕燊擔任中心主任。昨日梁次震再度以裝潢個人名義捐出五億七千萬元,由台大校長李嗣涔代表簽約。梁次震說,他從台大物理系畢業四十年,雖然人在業界工作,心中最喜歡的還是物理,十分佩服科學家能用簡單的公式說明世界。聽聞昔日好友陳丕燊前往室內裝潢南極極頂進行研究,讓他羨慕不已。但考量南極氣候環境嚴峻,擔心自身體力無法負荷,只好將這份心情化作捐款,幫助同學作研究。對宇宙物理擁有高度興趣的梁次震回憶,大二時和陳丕燊等一夥同學,為了觀測室內設計星星,花了長達兩個月的時間自製八吋天文望遠鏡。當土法自製的望遠鏡另一端傳來星星畫面時,當下興奮的感覺,至今仍讓他難以忘記。除了捐贈高額款項由同窗代為圓夢外,他也表示,未來台大如果有需要,不裝潢排除持續支持宇宙研究,更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願意支持天文物理,探索人類未知的世界。校方也打算將梁次震捐的五億七千萬,撥出兩億元用於成立「永續基金」,讓梁次震中心可以永續運作。對於昔日好室內裝潢友的大力支持,陳丕燊深表謝意。他指出,梁次震中心成立四年多來,已經在國際學術界達到一定聲望,包含在南極極頂打造一座世界最大的宇宙微中子觀測站「天壇陣列」(ARA Observatory),目前也正籌畫「設計裝潢人造衛星伽瑪射線爆瞬變觀測站」計畫,預計明年四月發射人造衛星。李嗣涔表示,一般人從小學的物理知識,只是宇宙能量的五%,仍有剩下九十五%的能量屬於未知領域。這筆捐款創下國際宇宙物理學界有史以系統傢俱來最高的單筆捐贈,希望台大未來能扮演引導角色,帶領人類走向未知世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景觀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vrqwxiaeb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