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龍燈、逛廟會、觀展覽、看演出、逛書市,春節假期,我省各級各地文化部門精心準備,以一道道豐盛的“文化大餐”共賀新春,讓廣大群眾享受“固態硬碟年味兒”的快樂和喜慶。
  省會城市南京的一份“新春文化活動一覽表”,光是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的活動就有好幾十項,而且大多過年不休息。如:南京圖書館有迎春猜謎、名家講座、陶風讀書、少兒活動等讀者系列活動,省美術館有“盛世春光一一2014msata江蘇省國畫院新春獻禮賀歲大展”,梅園新村紀念館有“江蘇百姓百事紀實攝影大展”,金陵美術館有“南京書畫院畫家畫南京”等活動。省文化廳副廳長秦基春:“今年新年文化系列活動進一步強調文化惠民,與群眾文化有效對接,更加突出地方特色,更加貼近普通市民,使財政資金盡可能惠及普通百姓,突出全民共歡樂主題,互動娛樂性強。”
  南京博物院新館重新開放兩個多月來大受百姓歡迎。馬年春節,“奔騰馬一一院藏馬文物精品展”是南博每年必辦的生肖展,已成為一個品牌項目。社會服務部主任李竹說,過大年很多觀眾就是要來南博看生肖文物展:“我們希望大家到博物院來是一個歡樂的情緒。大家能夠參與到我們很多熱鬧的活動中去。景觀設計所以我們辦了馬年馬展,我們還有寫春聯貼年畫什麼的,讓大家參與一下。我們做好人多的準備。”
  南通春節有141場系列活動,各類群眾文化活動好戲連臺製冰機二手買賣。各縣市區還要開展迎春系列活動,游園燈謎會、象棋友誼賽、書畫展等。
  臘月二十九,南通藝術劇院來到軍分區干休所,為100多名老人送竹北買房來了一臺文藝演出。今年86歲的張阿姨樂呵呵地說:“越劇唱的特別好,我們歲數大的不怎麼出去,這會來了挺高興的,過年了更高興了。”
  劇院黨支部書記殷炳鑫告訴記者,今年春節他們著重點是把文化送到市特教中心的孩子們、農民工及外來務工人員、退休老幹部等這些弱勢群體的身邊,陪伴他們一同度過新春佳節。
  殷炳鑫:“春節初二在更俗還有外來勞務工的專程演出活動,整個參加人員70多人,這也是我們的一個責任。人民藝術家就要為人民服務,就要接地氣為基層服務。”
  隨著馬年春節來臨,在無錫錫惠景區和惠山古鎮,彩色的宮燈和串串紅燈籠洋溢著新年的喜慶。馬年馬是最亮眼的元素,在景區里八匹造型可愛的卡通馬吸引了不少游客的註意。
  “(這個是)馬上有家, 馬上封侯,這個是吉祥的意思。”
  鹽城市春節文化活動既有“幸福鹽城新春行”百場專題巡演活動,也有傳統韻味的廟會、踩街、舞龍舞獅等活動。鹽城市文廣局社文處處長潘慧萍:“從元月6日開始分別組織了9支專題文藝巡演隊伍,深入到鄉鎮街道社區演出100場,把節日文化送給基層的老百姓。”
  淮劇是鹽城的地方種劇,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從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鹽城市的文化藝術中心、文化館、淮劇博物館、水街漂舟戲苑等場地,每天都有淮劇摺子戲演出。阜寧縣文廣局副局長董振寧:“組成一個叫“愛心大使團”,送戲到全縣的各個敬老院,每到一處這些老人家非常開心,既欣賞到淮劇,又體現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江蘇新聞廣播記者(南京地區FM937)郭莉莉組稿採訪、董秀芳、華曉青、沈春良】   (原標題:江蘇各地端出“文化大餐”共享新春佳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vrqwxiaeb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