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安5月2日消息(記者肖源 劉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西安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數名小學生接種過期疫苗。昨天(1日),西安市雁塔區官方表示,涉事社區衛生中心主任已被停職,有關責任人配合調查處置。當地區委區政府邀請有關專家對註射過期疫苗危害進行評估,並對涉事兒童進行體檢、隨診、建檔等工作。
  前天上午,西安的樊先生按照學校的通知,把孩子送到了雁塔區丈八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註射疫苗。不過,隨後,一名家長拿起已經註射完的一支疫苗,發現瓶體竟然標註著:產品批號20110422-5,有效期到2014年4月25日。
  樊先生:註射的就是那個“白百喉”,學校通知我們,高新二小的所有學生都到西安市雁塔區丈八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註都來這射疫苗。註射完了疫苗我們在做登記的過程,有家長髮現,註射完的疫苗上所有的疫苗已經都過期了,到期的時間是4月25日。
  一位學生家長說,蹊蹺的是,疫苗的外包裝卻顯示,疫苗仍在有效期之內。
  家長:它外面盒子上的包裝是沒到期的。包裝是2015年才到期的,它裡面製劑上的包裝,裝藥的玻璃瓶上是過了期的。
  疫苗過期的消息,瞬間在家長之間流傳開來,社區衛生中心暫停了疫苗接種。
  學生家長樊先生:因為我們來得最早,今天早上最早的前8個孩子都是這種情況。註射完8個孩子以後,就發現這個問題了,所以後面的孩子就暫停了。
  不過當時,家長們最大的擔心是,到底有多少孩子被註射了過期疫苗?這會不會給孩子們帶來傷害?
  家長:我們現在最著急的就是,現在疫苗已經註射了,第一該如何防範,註射進去會有什麼危害。第二,這個過期的疫苗,是不是疫苗,到底是真疫苗,還是假疫苗,會不會有進一步的危害。孩子以後一旦出了問題,該怎麼解決。
  事發當晚,雁塔區委外宣辦通過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經查,涉事過期疫苗為“吸附白喉破傷風聯合疫苗”。此次丈八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使用6支,接種24人。其中,有2支疫苗於2014年4月25日過期,涉及8名兒童。丈八社區衛生中心主任已被停職,雁塔區對全區醫療衛生機構特別是公立機構開展接診用藥、接種疫苗情況進行全面排查。
  涉事學生家長說,雁塔區為涉事兒童指定了三家定點醫院,觀察反應,負責診治。
  家長:給我們通知說,孩子這兩天如果有什麼緊急情況,給我們指定了三家醫院,然後留了個電話,有問題的話,可以隨時到這三家醫院就診,他們指定了一個總負責人,然後每個醫院又有相應負責人。
  雁塔區主管醫葯衛生的副區長表示,對當天上午涉及的幼兒,根據用藥情況進行專人統計、核實,對每個孩子的接種情況進行跟蹤觀察。政府將一管到底。截至發稿時,當地政府部門沒有對外公佈此次事件發生的原因。
  據媒體報道,當時負責接種的醫務人員說,她從接種室取來疫苗的時候,就不是滿盒,她核對了外包裝的有效期之後,就給孩子們接種了。而負責管理疫苗的人說,這盒疫苗是一次接種後剩下的。而該衛生服務中心的主任則承認,出現這種情況,實屬工作失誤。
  目前,還沒有接到孩子們有不良反應的報告。疫苗的流通、存儲、接種都有非常嚴格的工作流程,我國疫苗管理的程序其實極其嚴格。
  北京一家社區衛生中心負責人:由固定的配送商,配送到我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來。這個環節配送商和北京市統一保管的地方有一個貨物交接,我們中心跟配送商也還會有一個交接,包括疫苗的外觀、名稱、生產日期、保質期。疫苗進了我們的醫院以後,這些疫苗應該按照管理的相關要求,進入我們中心的冷鏈室,冷鏈室有一定的固定溫度進行保管。這個疫苗在我們中心早晚有兩次關於它的溫度、濕度的登記。我們中心的工作人員從冷鏈室把疫苗領出來的過程中,還要現場登記,接種人員在接種過程中,還要對這個疫苗進行核對。整個流程有四到五個環節,每個環節都應該對疫苗的品名、外觀、生產日期、保質期等有一個非常規範嚴密的流程。
  在採訪中,很多家長對於疫苗過期的問題,並沒有給予太多的關註。
  青島市民牛女士:腦子裡從來沒有這種想法。而且也不去問醫生藥的保質期情況,反正我從來沒有問過,也沒有見其他家長問。
  石家莊市民孟先生:我一般不怎麼看,往往醫生寫上之後我們也不會再去多問,好像多問了人家會說你還不相信我,好像不太好似的。
  北京市民尤女士:過程能看到,至於生產日期什麼的,醫生不會主動地跟我們進行申明。
  杭州市民林女士:說實在的,有時候很多人都在那兒排隊,去問醫生,有時候他還不高興呢。
  其實家長不去關註也無可厚非,因為出於對於醫生這個職業的崇高信任感,更多時候,一些家長帶著孩子去打疫苗,事先未必清楚哪些環節需要註意,哪些環節可能出問題。接種疫苗,究竟該註意哪些事項?
  北京一位社區醫生:不管打什麼疫苗,首先,去了以後一定要把知情同意書里的一些相關項目認真看一下,比如有些疫苗感冒發燒或咳嗽不適宜接種,它有一個時間限制;第二,要跟接種人員有個簡單交流,瞭解一下要打的是什麼疫苗,對方給你打的是不是正確的;第三,看疫苗的包裝,看看包裝的名稱、保質期;第四,打完疫苗以後一定要按照醫務人員的醫囑,等候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以免有不良反應;第五,打完疫苗不要洗澡、要多喝水。  (原標題:西安8名兒童被接種過期疫苗 涉事責任人已被停職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vrqwxiaeb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