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記者/謝慶裕)環保部今日向媒體通報了經國務院明確的2014年各地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 。 2014年國務院總計下達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600萬輛,其中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等重點地區7省市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243萬輛,占淘汰任務的40.5%;非重點地區24個省(區、市)淘汰357萬輛,占淘汰任務的59.5%。廣東的淘汰任務量是49.3萬量,排在全國各省(區、市)的第二位,僅次於河北的66萬輛。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將2014年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分解下達到全國31省(區、市)。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較快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機動車保有量高速增長,汽車保有量達1.37億輛,年銷量超過2000萬輛,成為世界汽車產銷量第一大國。隨之而來的大氣污染問題也十分突出,據最新的城市污染源解析結果顯示,北京、上海大氣污染機動車尾氣排放對PM2.5的貢獻分別達到31.1%和25.8%,成為城市大氣污染重要來源。
  黃標車是指排放水平低於國一排放標準的汽油車和國三排放標準的柴油車,老舊車是指使用時間較長,污染控制水平較差的車輛。截至2013年底,全國共有黃標車1300餘萬輛,約占汽車保有量的10%,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車污染物排放總量的50%左右。因此,加速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是改善城市大氣質量的重要舉措。
  環保部強調,要完成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工作任務,各地必須加強政策引導,及時出台黃標車及老舊車提前淘汰激勵政策;要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劃定黃標車限行和禁行區域,對達到《機動車強制報廢標準規定》的堅決予以強制報廢;從嚴查處檢測機構違規行為;同時鼓勵汽車生產和銷售企業對提前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後購買新車用戶實行讓利銷售,通過市場手段推進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等措施。
  據悉,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對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工作負總責,國務院已將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完成情況納入《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各地要儘快制定淘汰計劃,明確各部門職責,確保目標如期實現。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於艷彬  (原標題:今年粵需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輛數居全國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vrqwxiaeb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