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日上午9:50,“蛟龍”號搭載在母船“向陽紅09”船上,離開福州馬尾港,駛向西北太平洋。本報記者登上“向陽紅09”船,探秘此次“蛟龍”號深海之旅。
  去年,“蛟龍”號從衝擊下潛深度的海試轉向試驗性應用科考。國家海洋總局制訂今明兩年科考任務,此次出航是完成第一航段任務。本航次安排有8次下潛,其中5次為地質考察,3次留給生物學家。
  來自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的鄧希光介紹,此次前往最大水深5000多米的西北太平洋採薇海山,履行與國際海洋管理局簽訂的富鈷結殼區勘探合同,主要是瞭解這種資源礦的分佈範圍、厚度、覆蓋率和含量。此外還要採集海岩石樣品,分析成礦環境和海山的演化歷史。
  “向陽紅09”船上,到處是年輕的面孔,“80後”占出海人數的一半,其中最耀眼的是兩位女潛航員。趙晟婭,生於1990年,來自河南安陽;張奕,比她大兩歲,來自河北唐山。因為來了女隊員,船上還特別開闢女衛生間。
  張奕告訴記者,6名新潛航員要經過兩年培訓,此次出航,主要是適應海上生活,要學習操作潛水器,學習操作抓取設備,“等訓練滿兩年才能潛海,不過,我們已經很激動了。”
  不同於新潛航員的好奇憧憬,已深潛30次的傅文韜考慮的是如何把每次下海都操作得精準完美。2012年,就是他駕駛著蛟龍號下潛到馬裡亞納海溝7062米。他很享受潛航,“在那個黑白灰的安靜世界里,你會充滿敬畏,那裡是人類生命的起源。”
  上海交大心理學博士石路隨船出海。他介紹,蛟龍號內部為直徑3米球形空間,要在如此逼仄、幽閉的空間里進行精心操作,要求潛航員具備很強心理、生理素質。此次出航,潛航員將首次帶上生理監測儀器。我國將建立一整套潛航員生理數據庫,填補世界空白。本報記者 顏 芳
  (原標題:探秘深海 “蛟龍”號來了女潛航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vrqwxiaeb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