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陳薇
  日前,由湖南省委宣傳部、廣東省委宣傳部、重慶市委宣傳部聯合選送的電視劇《毛澤東》榮獲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專家評價,這既是一部毛澤東題材集大成的作品,也是一部反映中國革命波瀾壯闊歷史的史詩性作品,更是一部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創作中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作品。
  作為該劇的榮譽出品單位之一和承製單位,這已是湖南和光傳媒有限責任公司繼《無聲的歌》、《雍正王朝》、《恰同學少年》、《國家行動》之後,第5次獲得“五個一工程獎”。該劇製片人之一、湖南和光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鄒鵬告訴記者,早在2007年,和光傳媒就有想拍一部反映毛澤東一生的傳記體電視劇的念頭。
  “2007年,電視劇《恰同學少年》完成之後,我們就萌生了這個想法。但是從求證題材的可行性,到劇本大綱的出爐,就花了5年的時間。”鄒鵬透露,從題材確定開始,湖南省委宣傳部、長沙市委宣傳部及主管文藝創作的相關部門領導、專家給予了該劇高度關註和持之以恆的支持,正是這些支持和鼓勵,成就了今天的電視劇《毛澤東》。
  鄒鵬坦言,作為電視劇《毛澤東》製片團隊的一員,覺得驕傲與自豪的同時,也有不安與憂慮。尤其是電視劇進入後期製作階段時,這種感受更加明顯。“儘管劇本是在眾多黨史專家,文獻專家的把關下開拍的,但是在拍攝期間,大多數劇集和戲份依然是慎之又慎地修改、重拍和補拍。我們也在擔憂,《毛澤東》能否如期播出?能否讓廣大觀眾們接受?”
  2013年12月25日,電視劇《毛澤東》在中央電視臺一套與湖南衛視同步播出,引發社會廣泛關註。接下來,該劇始終保持著同時段收視率第一的好成績,如潮的好評也讓無數顆忐忑不安的心落了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劇不斷完善的漫長過程中,有許多湖南人為之奉獻著自己的心力。鄒鵬說:“就是這麼一批深深打上了湖南烙印的策劃團隊、製片團隊、導演團隊聚合在一起夙夜在公、精打細磨,共同走過了2000多個日夜。當然,《毛澤東》的成功製作與播出,不單單是湖南人的付出與辛苦,但《毛澤東》的橫空出世,可以說是我們這一幫湖南人擔當了創作的主力軍。”
  ■【鏈接】
  50集長篇史詩電視劇《毛澤東》是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的一部獻禮大片。該劇以毛澤東為第一主角,全景展現從1893年誕生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一階段,毛澤東跌宕起伏、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生歷程可以說是一部生動鮮活的毛澤東“人物誌”,也是一部毛澤東個人影像編年史,填補了國產劇在偉人傳記上的空白。該劇以人帶戲,聚焦於毛澤東的人格風範、哲人氣度與詩人情懷,塑造了他的立體形象。同時劇中還展現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大批以國家命運為擔當的湖湘人物,這群以信仰為人生準則的英雄形象,將紅色青春彰顯得獨具魅力。  (原標題:填補偉人傳記國產劇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vrqwxiaeb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